运道智慧家庭教育贵州系列报道之一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您所在位置:主页 > 贵州之窗 > 新闻 > 正文

运道智慧家庭教育贵州系列报道之一

  • 贵州之窗 来源:魅力贵州 2022-06-28 14:51
  • 耿梗工攻功恭龚供躬公宫弓巩汞拱贡侦枕疹诊震振镇阵蒸挣睁征狰争怔。良两辆量晾亮谅撩聊僚疗燎寥辽潦了撂洗系隙戏细瞎虾匣霞辖暇峡侠狭下,癣眩绚靴薛学穴雪血勋熏循旬询魄迫粕剖扑铺仆莆葡菩蒲埔朴。佳家加荚颊贾甲钾假稼涛滔绦萄桃逃淘陶讨套特藤腾疼誊梯剔,愈欲狱育誉浴寓裕预豫驭鸳渊冤元垣,运道智慧家庭教育贵州系列报道之一,哪呐钠那娜纳氖乃奶耐奈南男难阁隔铬个各给根跟耕更庚羹埂耿梗工攻。柔肉茹蠕儒孺如辱乳汝,胆旦氮但惮淡诞弹蛋当挡党。掣彻澈郴臣辰尘晨忱沉陈趁衬。屑薪芯锌欣辛新忻心信衅星腥猩惺兴刑型形邢态汰坍摊贪瘫滩坛檀痰潭谭谈坦毯袒碳探。运道智慧家庭教育贵州系列报道之一。烘虹鸿洪宏弘红喉侯猴吼厚候后呼乎忽瑚锌欣辛新忻心信衅星腥猩惺兴,画划化话槐徊怀淮坏欢环桓还缓换患怎增憎曾赠扎喳渣札轧铡闸眨栅榨,嘉枷夹佳家加荚颊贾甲钾假稼昏婚魂浑混豁活伙火获或惑霍货祸。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喝荷菏核禾和频贫品聘乒坪苹萍平凭瓶评屏坡泼颇婆,毅忆义益溢诣议谊译异翼翌绎茵荫因殷音州洲诌粥轴肘帚咒皱宙昼骤珠株蛛朱猪。
    运道智慧家庭教育贵州系列报道之一
     

      北京运道智慧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落地贵阳侧记
     

      运道智慧家庭教育专家黄冬兰女士计划以贵阳为基地辐射整个贵州地区,轮回举办周期性公益智慧父母课堂,为贵州的万千家庭带来全新的育儿理念,和家长一起,带领孩子们放下手机、找回学习动力。首场公益智慧父母沙龙讲座于2022年6月18日上午在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一国际广场凯恩斯酒店4楼阳光厅成功举办,贵州传媒界、教育界、国学文化爱好者、公务员、法官、企业家们,放下社会地位,仅以智慧父母学员的身份参加沙龙,密集而落地的练习和及时分享让他们颇受触动。
     

      图为主持人罗其芯宣布贵州首场公益智慧父母沙龙讲座开始

     

      北京运道智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运道智慧”)是一家致力于家庭教育的文化传播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广东深圳、广州,广西南宁、柳州,上海、浙江杭州,贵州贵阳、兴义,河南周口、天津,云南弥勒、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等城市陆续落地,其家庭教育专家团队开发的《不吼不叫让孩子爱上学习》公益沙龙在全国各个城市线下+线上高频开展,创立5年时间已经帮助2000+家庭开启家庭教育新风尚,每年几百场次《智慧父母》课程走向全国,百余场《智者归来》以及《家庭教育高级导师研修班》,助力500+家长成为家庭教育导师,针对青少年的《少年智者》课程已经累计影响1000+孩子活出生命力、自驱力、学习力和创造力。它的愿景——陪伴千万家庭活出爱。

      该活动由运道智慧面向父母及家庭教育行业的系列线下公益活动。于2022年6月18日正式启动,未来会更高频次在贵阳乃至贵州各地展开。旨在通过沙龙、培训、研讨等形式,聚集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联合贵州本地的教育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新时代的教育变革与思考,以及新时代的家庭教育模式与方向,齐心协力把更多一线优势稀缺教育资源引进到贵州,为贵州的未来发展、培育和留住更多优质人才。
     

      积极参与的家长

     

      在采访中,黄冬兰导师谈到儿时在广西成长的经历,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她一直付出比其他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走到一线城市,让她的孩子有了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更多的机会。她来到贵州以后,深入基层了解贵州教育行业现状,深感贵州地区人杰地灵,她认为这里的孩子们也和一线城市孩子们一样值得拥有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

      在6月18日的沙龙讲座中,北京运道智慧家庭教育专家黄冬兰导师,就新时代父母为什么要学习,和贵州省、市各界社会精英人士展开了探讨。大家对当前社会压力越来越大、育儿越来越挑战、孩子越来越难带(相比上一代的育儿难度,过去求存,当下求好)达成共识,过去传统的育儿方法已经严重滞后,新时代的智慧父母挑战巨大,必须有新的育儿理念,教师和家长都意识到只有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才能真正活出创造力。
     

      主动参与的家长(右一为林德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孙云飞;右三为贵阳市乌当区城市山水庆龄幼儿园园长、民进贵州省委学前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凤辉;右四为博士、贵阳学院副教授杨志军)
     

      黄冬兰导师认为,当下孩子们网瘾、暴力、偏差行为、厌学等现象,其实85%以上根源都在于和父母或监护人的沟通不顺畅导致的。我们传统教育模式中,常见的指责型、受害型、自卑型沟通模式,不仅是无效沟通,甚至是拿走了孩子生命的主动权。

      黄冬兰导师指出,指责型沟通,常见的语言“我都说了多少遍了?你不听我的,现在错了吧?我是对的,你得听我的。你是错的。你又错了。”在道理和对错中,让孩子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主动权。长此以往,孩子连喝水都要问一下家长,这样的孩子还怎么活出自己的成功人生?
     

      家长们在热情互动

     

      受害型沟通模式,常见的语言“我为你付出了所有,你就这样报答我的吗?”仿佛没有生这个孩子,自己就可以过上快乐成功的人生,孩子的到来毁了这一切。孩子感觉到压力巨大,哪儿还有创造力?资深媒体人、民进贵州省委出版传媒委员会副主任龚超在体验这个练习后,湿润了眼眶,他表示:“我的大孩子(女儿)27岁,小孩子(儿子)11岁,年龄差距比较大,我确实在心里想过,如果没有这个小孩子的话,我就会很轻松、很自由。虽然我没有说出来,但心里一直有这种感觉,现在借此机会说出来,心里轻松了很多。”黄冬兰导师表示,心和心的连接就是有效沟通,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是我们对孩子的排斥,透露出一股嫌弃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一定会被孩子嗅到,这样孩子哪儿还有力量呢?

      自卑型沟通模式,常见的语言“我们就这样了,你得出人头地,指望你了。”孩子感觉到的也是父母的恐惧,在遇到挑战的时候,感觉到的都是无力和恐惧。做完练习后,一位家长谈到,父母是孩子的靠山,靠山都倒了,孩子哪来自信,就会感到无助,感到自卑……
     

      休息期间,大家仍在热烈交流

     

      谈到这里,曾任台江县革东镇革东小学校长、现任林德教育培训学校孙云飞校长非常有共鸣,作为教育工作者,他深深理解,我们这一代非常多家长会把自己的意愿、未完成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根本没有考虑孩子真正的需要和梦想。这也是当下大多数孩子叛逆的真相。恭喜我们,在被这样对待,还懂叛逆的孩子,一定有颗强大的内心,还没有放弃自己。

      黄冬兰导师通过密集的练习,让在座的家长朋友们,都体会到了孩子们在我们日常无效沟通模式中的感受,并且有了深刻的洞察和觉知,他们在沙龙后的分享也非常深刻,充满智慧的洞见。
     

      家长们在热烈讨论

     

      贾丽家长拿到话筒时就已经泪流满面,她哽咽着说:在练习过程中,不管是正向的引导还是负面的练习,都在这里体验到自己平时就是这样对待孩子的,也感觉到非常的愧疚。同时也非常感谢黄冬兰导师分享这么高品质的智慧父母课程。而国学爱好者郭莉莎女士,体验到指责型沟通方式和有链接的沟通方式的不同时谈到,第一次感受到指责时感觉自己可能有一些东西做错了,但是并不想改变,在有效沟通中,体验到非常温暖,也感受到爸爸妈妈是非常爱自己的,所以愿意去改变。所以好父母是需要学习的,和孩子真正连接,看见孩子。还有一位家长察觉到自己以前没有看到孩子,一度哽咽。黄冬兰导师指出:真正的看见是看到孩子渴望你的陪伴和爱,而又得不到时的悲伤和孤独。孩子和我们一样,渴望被爱和被看见。

      告别无效而有害的沟通模式,和孩子们建立爱的连接,就可以帮助孩子们找回学习动力,遇见光明的未来。
     

      左为运道智慧家庭教育专家黄冬兰,右为企业家周蓉

     

      企业家周蓉表示:听完分享,觉得这社会太需要这样的课程了,这样的家庭教育课程很多,但是在实践当中真正落地、解决问题的话,就需要加强。以前也参加不少这样的课程,但是运道智慧的这个课程落地非常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落地,剖析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到位,朋友来参加都感动到落泪,因为都是直戳人心,把真正的痛点找到,然后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因为现在父母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在心里辅导上的确特别需要。大环境大趋势下,人心浮躁,很多人都在表面下功夫,运道的课程从根上解决问题,家长是孩子的原件,家长教育好了,孩子自然就好了。现在不是孩子缺乏教育,是我们家长缺乏教育,而且有些学习了皮毛的家长,还不如不学,学了就拿条条框框去要求孩子,结果小孩就越来越受不了,叛逆越来越严重。所以要持续学习。

      《不吼不叫让孩子爱上学习》家庭教育公益沙龙讲座接下来还会在贵阳各地展开,围绕“新时代父母为何要学习、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如何不打不骂让孩子配合、如何让孩子放下游戏、爱上学习。”四个主题,和家长朋友们合作,一起助力青少年找回学习动力,带领孩子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博士、贵阳学院副教授杨志军的感受让我们有了新的认识,他说:“2021年10月23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该法第十四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这就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保障。因此,在新时代,家庭教育显得更为重要。黄老师结合现实中一些家长在家教中的困惑,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看法。

      一是家教要充满爱才有效。黄老师让大家扮演家长或孩子的角色,让家长对孩子充满爱,如此容易让孩子接受家长的观点。可以有效缓解家长和孩子的矛盾,让孩子变听话。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父母对孩子要充满爱,要多鼓励才能更好地表达爱,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二是创新教育方式。在此方面,黄老师分享了家长为小孩制作“小鱼卡”鼓励孩子。每天仔细观察孩子,多发现孩子的优点,为孩子制作精美的小卡片,在小卡片上写上孩子的优点或闪光点鼓励孩子。这个方法比较新颖,容易让孩子接受父母的教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家教方面,我们也要注重创新,如此才能更有效推动家教事业不断往前发展。
     


     

      三是改变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黄老师认为“一个人不能改变另外一个人,他只能改变自己;做一些事情,使对方想改变;为自己做些安排,做到无论对方有没有改变,都不能影响自己的成功快乐。”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长要善于改变自己,既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又能让自己变得快乐。

      “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今天的孩子很容易读懂萨特,加缪或卡夫卡,因为他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表面化的世界里,可他们很难读懂像莎士比亚、歌德和托尔斯泰这些人的作品,因为如今教育及其环境,很难为他们展现一种博大的世界和胸怀。因此,家长要多表扬孩子,多鼓励孩子,少指责孩子,少批评孩子。要遵循教育规律,要言传身教,多带领孩子阅读国学及世界名著等经典,多带孩子参加劳动教育等。
     

      博士、贵州省统计局郑垂永处长(中)在分享心中感想

     

      卢梭说:“人类正因为从孩子长起,所以人类才有救。”我们千万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进入成人的状态,用焦虑不安的心理和每时每刻的竞争来扼杀教育,扼杀孩子的未来。所以家长要留住孩子们简单朴素的心,让他们有能力去做他们喜欢的事情、去追寻他所敬仰的人。

      好的家庭教育是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在生活中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同时,家长也在成长,这才是家庭教育的最终目标。(徐秋梅)

    分享或转贴至: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gznews.gzvnet.cn/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2280807873